10/04/2012

2012匆行北京(3)~798藝術區

旅遊最美好的......就是回憶......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

前文提過今次中秋三天匆行北京,除"奉命"到天壇圓奶奶生前的一個心願外(她希望能重遊北京天壇的一棵梨樹),所以沒什麼地方特別想遊,而且上年與老爺奶奶北京遊已遊過大部份景點,除了想遊遊北京798藝術區。。。。my blog friends,今次一遊798,一句話,值得一遊再遊。。。。。
金增賀工作室外
798藝術區位於北京朝陽區酒仙橋街道大山子地區,原為原國營798廠等電子工業的老廠區所在地。此區域西起酒仙橋路,東至京包鐵路、北起酒仙橋北路,南至將台路,面積60多萬平方米。。花足一天都行不完所有 galleries!

798藝術區是北京近郊之地,可坐地鐵到望京站再轉的士,但我倆唔想煩,直接由酒店跳上的士奔馳到798!可惜又係塞車,原本40分鐘車程,坐了一個半小時才到,好彩北京的士真平,一個半小時車費都是¥100。不過花了我們遊覽的時間。


朝陽區感覺很不同,中西文化交匯感覺很明顯,有些像加拿大一些寧靜社區。。我個人之感而已。我不多說介紹,大家可到 Baidu百科爬文 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245317.htm#2

落的士後直入便有著濃厚藝術環境,搞藝術的人一定嚮往

有趣藝術景觀,此 installation是與太陽能有關,so said 藝術來自生活,生活創出藝術。

其實除了濃厚藝術景觀及環境外,周圍是花草樹木及平房都令在石屎森林居住的港人嚮往

每大約100-200米便有大型電子 bill-board及大型地圖,讓大家知道 what's going on。但我建議先 download 一個798地圖才入園,園內指示牌不多,我和老公在園內常不知自己在何方,亦沒有完善導向牌,免費地圖在UCCA有取,但行到去UCCA都已迷了不少途了。

798藝術區內有 A-E五大區,真係花一天都欣賞不了所有藝術品。

有件事我真要和大家share,798藝術區內公廁是人間煉獄,沒燈、沒通風、廁格沒門、隨地屎尿。救命呀!救命呀!救命呀!我行了入去立即喪命逃跑出來,情願忍都唔去!好彩,798藝術區內有很多餐廳及 Cafe,其廁所完全不同!衛生清潔,不過不是間間肯外借,要幫襯先肯借,well....fair enough.....

所以我和老公都逛逛、吃東西、再逛逛、飲咖啡。。。。。寫意啊

藝術雕塑 everywhere!

  UCCA,一個最大型展館

充滿著 China red的藝術雕塑,我自己解讀,濃厚suppression思想!trap in a cage!只屬個人意見。但我真的喜歡 china red。

798劇場~~~~釣魚島當然是中國的!

D-Park (北京時尚設計廣場),751煤車工廠改建,在這裡的 architecture 及環境令我聯想到那套浦澤直樹的動畫MONSTER中501孤兒院。MONSTER 好好睇呀!

有關女人與蛋。有關pregnancy。我特別有感覺。那刻我面對這草地面對這雕塑,I felt alone & lonely but pleased,有趣感受!

四周都是紅磚屋、平房、充滿著德國
Bauhaus建築風格。 像置身歐洲,但又有著中國七、八十年代勞動時代感覺。

資料來源於百度地圖:從2001年開始,來自北京周邊和北京以外的藝術家開始集聚798廠,他們以藝術家獨有的眼光發現了此處對從事藝術工作的獨特優勢。他們充分利用原有廠房的德國包豪斯Bauhaus建築風格,稍作裝修和修飾,一變而成為富有特色的藝術展示和創作空間。現今798已經引起了國內外媒體和大眾的廣泛關注,並已成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標。

藝術雕 everywhere! 明乎其實"勞動時代"感覺!

藝術雕 everywhere! This is just outside famous程昕東1號館。

藝術雕 everywhere!

798內一些
巷里,有些似南鑼鼓巷

我倆不知是是什麼事,只要有趣觀景,下次再到798再研究。

798內有很多很多商店,內的物件都很有趣,不過價錢唔平。

這是日本館門外,這雕塑是代表靈魂 (後來朋友講解我知),當時我一見就喜歡,可能我喜歡 dark
"野" & black"野"

當天我也穿了橫間條衫,同呢個雕塑好襯,哈哈!I like this pic very much

藝術雕 everywhere! 

在798
內都會時常見到這款「公仔」,I like this pic toooooo!喜歡我老公 mimicking!

798內另一商店,內的物件都很有趣,不過有不少香港「夜冷舖」有!
 


這個程昕東雕塑已成了798熱點!

程昕東其中一個 gallery (程昕東3號館),不過最 attract 我的不是現展出的雕像,而是於gallery一角的一座煙筒 (尾圖)!


楊畫廊(Yang Gallery)~~~ 此行遇到於楊畫廊展品是 my favourite!

楊畫廊室內是灰色及白計,突顯出展品。此行遇上潘德海展覽,我個人很喜歡這批油畫及雕塑,令人掀動情緒及思維。

此行看到我最喜愛的雕塑!


富思文化空間~~~ 此行遇到的展品個feel好有中日藝術 mixture。
   
此行於富思文化空間展品好有 solitude feel。。I like it


見到這棵樹,聯想到多年前我演的一個舞台劇《隔世幽瞳》,都是從一棵樹開始。

這店內賣的中西"fusion服裝"、中式茶杯及裝飾、很美亦很貴。但店外裝置好有佛學feel

798 Map ~~~ 我和老公lunch時,遇上兩位音香港人,我便問他借手上地圖一看,他說UCCA可免費取得。

798遊後記:
北京798是最潮的工廠藝術區,到北京798第一個感覺當然是渴望香港也能有「香港798」!但香港地少人多又加上地產霸權下真係幾難會有。但亦令我更有 determination 搞12月的DG Black Box Theatre《期限》。798藝術區是當地藝術家2006年自發而成,希望我們一班參加香港藝穗民化節2012,民間自工廠小劇場浪潮的劇場人,都像第一批798藝術家一樣,搞到有聲有色!



my other article on "2012匆行北京"
3. 2012匆行北京(2)~798藝術區  (you're reading it)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