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4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京都 金閣寺

金閣寺又是京都必到景點,遊覽金閣寺不是因為它是日本國寶級名勝,也不是因為它是世界文化遺產,是因為童年我最喜歡的卡通片《一休和尚》,足利義滿將軍時常在金閣寺出題考一休,反被他作弄。其實我還記得主題曲:「巴巴閉閉巴巴閉閉一休僧.....」但可能因為金閣寺太出名,我遊覧時為7月的夏天,太多太多太多遊人,令人感受不到寺院的恬靜和慢活的意念。金閣寺的官方網頁體驗了慢活的,不信你按入試試,禪意甚濃。

前往金閣寺交通分享
我查過若從京都101204205巴士可直達,但要1小時。我想更快的方法,只需30分鐘,既然我買了JR Rail Pass,所以我搭JR山陰本線園部方向,搭三個站到圓町步行2分鐘到円町駅前205巴士站,搭6個站便到金閣寺前。巴士費都是¥230


無論巴士可直達或JR轉巴士,下車後見「京都美人Yojiya」化妝品店的一條微斜的步道,行到尾就抵達金閣寺入口。其實跟著人群走便不會走錯,真心說著名景點,處處人潮!日本國家旅遊局Kyoto Walks地圖幾有用,與大家分享。
通往金閣寺(鹿苑寺)前有條長長的碎石路,可能太多遊人,絕對不幽靜,是很熱和很鬧,哈哈哈。我遊歷了京都清靜比較簡樸和熱鬧金碧輝煌的寺廟。老實說,是兩種不同感受,始終,我都是喜歡前者。
跨入金閣寺大門前掛了這塊簡簡單單的五用心(五戒)的木板,我喜歡。
金閣寺的成人門票¥400(開放時間9am-5pm),與其他寺院門票不同,入場券是一張保佑家宅平安御守(即是護身符),很特別。金閣寺不可用腳架和自拍神器,幸好來自各地的遊人都能守規矩。
終於親眼目睹金閣寺的舍利殿與鏡湖池,就如postcard一樣,再加上我入寺時已是太陽斜照,更美。鏡湖池的池水像一面鏡反映金閣寺舍利殿倒影,如果我帶了 full frame機可能更美。當時我的確是嘩了出來,再嘩第二聲是太多強人在爭先恐後地拍照,又不停整造了令人不能慢活的碎石地腳踏聲,大殺風景!我怕他們,索性走到側面欣賞其建築及照相留念。
金閣寺是一間 ,原名鹿苑寺,足利義滿將軍的別墅,死後依照其遺願改建為佛寺。金閣寺曾多次被燒毀,今天的金閣寺是重建。是足利義滿的孫子參考金閣寺而建成。
金閣寺舍利殿,本來是收藏釋迦牟尼遺骨。金閣寺的第一層為法水院。第二層為潮音洞,供奉著觀音。第三層為究竟頂,是一個佛堂,供奉著三尊彌陀佛。
我曾經聽過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根據1950年精神病的學僧縱火燒毀舍利殿一事寫成《金閣寺》小說,舍利殿僅剩「究竟頂」匾額和屋頂的「金鳯凰」,描述這狂僧的成長、經歷、犯罪心態及過程。遊覽完金閣寺後,很想看這本巳翻譯多國文字的小說。
金閣寺背湖的一方,隨著碎石路可以走進金閣寺。
金閣寺步道的周圍有數處紀念品店,都是御守為主。
當時2016年夏天,我的Kira的媽媽我的朋友Anna再懷孕,所以求了安產御守給她。 
陸舟之松是足利義滿將軍親手種植,六、七百多年的松樹,很矜貴呀!導賞資料說該松樹被修剪成帆船形,船杆向西,意指西方極樂。
白蛇之塚,據說是用來求雨的。
夕佳亭是足利義滿將軍喝茶的地方。
園內的松樹造景很有禪意。
 
金閣寺開放給遊人的範圍不大,我大概逗留了45分鐘,因為遊人太多,其實都不想久留。舍利殿和鏡池湖、義満縁之泉、龍門瀑布、陸舟之松、白蛇塚、夕佳亭、不動堂寺和滿有禪意的園景。但處處逼滿人,想細心觀看也難,累了想找個位坐坐也難。
後記
真的對日本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感興趣,回港後查查原來到目前為止,日本共有16項世,包括12項文化遺產、4項自然遺產。也有古都文化財,真希望我可以遊歷所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