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6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大阪 豐臣秀吉 大阪城

其實我喜愛京都多於大阪,因為我和丈夫都比較喜歡看歷史古蹟。既然買了Kansai West Rail Pass,搭JR新快速列車到大阪不用再額外補票,又用不上半小時,當然去逛逛landmark大阪城和到心齋橋crazy shopping!所以我們大阪一天遊只到了這兩個地方。

交通分享
從京都車站搭JR東海道、山陽本線新快速列車,約30分鐘就抵達大阪,轉乘大阪環狀線10分鐘大阪城公園站下車。(我個人覺得普通列車花時,若夾得上時間,跳上新快速或快速列車最好)
京都車站入閘後,乘escalator到二樓,往大阪方向的月台(45月台)等候,顯示牌説明下班列車的月台位置、車箱位置、到逹時間(列車時間都幾準),起初我和丈夫都搞不清三角形和圓形代表,後來終於知道是普通和快速列車的排隊行。亦要知道坐什麼車箱,因為有些路線到某站會分離。起初真令我頭暈,但明白了列車運作就覺得超級user-friendly。只要有Google Maps和看清楚月台顯示牌才上車,一定不會搭錯車。。。經驗之談,我就是永遠不理就跳上車,結果時常搭錯車,哈哈哈。
大阪城公園很大,有大手門、玉造口、青屋門、京橋口4個入口,天守閣位於正中央,單看天守閣跟地鐵站的距離去選擇車站會不準確,要以自己的出發地與入口的距離為準。
大阪城公園境內圖,可出發前下載
在大阪城公園車站已看到這個大阪城模型,心情已興奮到不得了,從小看了多少次的大阪城天守閣的相片,現終於親身遊覽呀!
走出車站後,過了天橋,就是大阪城公園了。
往天守閣的指示牌走,沿途見日本學生在打棒球,又有不少人在跑步、踭單車,很生活。
到啦!到啦!到了大阪城天守閣的指示牌,應快到!
其實,初冬漫步大阪城公園很舒服。。。
沿著大阪城天守閣的指標前進,我們到了護城河了!
再經過護城河橋就正式踏入這座豐臣秀吉的城堡了!
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。原本是豐臣秀吉的居城,原是豐臣秀吉的重臣,德川家康消滅了豐臣家後,作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(諸侯)的重要據點。明治時代畫為陸軍基地。第二次世界大戰,不幸大半毀於戰火。 
1959年發現了豐臣時代的遺跡後重建至現今的大阪城公園。現登錄有形文化財

豐臣秀吉雖農民出身,但富有才幹,事奉織田信長。織田信長死後在內部鬥爭中勝出,成為織田信長的接班人。透過不斷征伐與收編各方勢力,實現統一日本的大業,興築大坂為他的居城。戰國末期逝世,被日本朝廷賜封「豐國大明神」。織田信長、豐臣秀吉、德川家康並稱戰國三傑
入到大阪城天守閣,我和丈夫有點失望,滿以為室內仍保存當時的面貌,原來已是完全現代化的一座博物館了。
大阪城官網也可下載不同語言的導賞小冊子下載,很好呀!
成人入場券¥500,跟大部份京都景點一樣,開放時間9am-5pm。我們沒有買大阪週遊券,憑週遊券附的coupon是免費入場的。
豐臣秀吉十分喜愛黃金,所以展覽館都以金色為主體。1F入口處及電梯,我們在這兒免費借了中文翻譯機,很好用。2F大阪城信息台、紀念品店、3F-4F有關豐臣秀吉時代展覽(這兩層禁止拍照)5F有關「大阪夏之陣」展覽、6F迴廊不可進入、7F豐臣秀吉生平歷史和3D影像展覽、8F頂樓俯瞰大阪城,可惜窗框擋著風景。5F-8F沒電梯,要爬又窄又斜梯級。

我們先搭電梯到5F,先行到8F再一層一層落。5F是有關「大阪夏之陣」展覽,我很喜歡日本的miniature,非常精緻又有神態。
真田幸村於「大阪夏之陣」率領著最後的三千名的真田軍,對著十五萬德川大軍作最後三次突擊。三次突擊一度讓德川家康以為大勢已去而要切腹。但三次的突擊後真田軍也只剩下真田幸村還活著。殺到沒力的真田幸村,於安居天神休息中,被經過的松平忠直發現,真田幸村要他帶著頭去領功。真田日本第一兵的生涯畫下終點。
真田幸村對松平忠直的「大阪夏之陣」,最後,松平忠直取得真田幸村的首級,德川軍攻陷大阪城,導致豐臣家族滅亡。
7F豐臣秀吉生平歷史和3D影像展覽
離開天守閣前,我的指定動作~~收集紀念章。到日本旅遊,除了喜歡遊歷景點,我也喜歡搜集各印章。
舊大阪市立博物館
大阪城公園尚可見到少少紅葉。
大阪城公園一邊、舊大阪市立博物館
大阪城公園一邊有禮品商店、小食、汽水機,我倆都坐下休息休息。
還有遊戲檔攤,丈夫也玩玩,結果贏了一個日式碗,開心。
後記
佩服日本對自己的文化保育得那麼好,對日本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感興趣,回港後查查,原來到目前為止,日本共有16項世,包括12項文化遺產、4項自然遺產。也有古都文化財,真希望我可以遊歷所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