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8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京都 真田九度山

201683日,因兩天前香港颱風停航,HK Express非常差勁的安排,我仍然滯留大阪。昨天在關西機場一整天也輪不到機位,險些兒連酒店訂不到,我都算親歴了混亂情景啊。既然如此,不能前進,不如後退,再去玩吧!因為弟弟喜歡真田幸村這個人物(日本史中三大悲劇英雄之一),恰巧地鐵上又見到這廣告,就決定遊歷九度山! 

九度生不難,我從臨空城車站即是到Osaka Rinku Premium Outlet的車站只乘南海電鉄車票¥1120,跟著Google Maps指示轉車,大概2小時便到達。
真田幸村是日本戰國末期一位的很厲害的武將,被譽稱為「日本第一勇士」,也被視為武士象徵之一。今天我就去了解我弟弟喜歡人物。
Kodoyama 九度山是一個寧靜的小鎮,是真田幸村長眠之地。外國遊客不多。那天我眼見的人手指也可數到。你說是多寧靜啊!
 九度山駅是無人車站,出入閘賣票也講自律。下車那刻只得我一人,我想其他人都是往高野山。車站旁的涼亭拿到九度山的觀光地圖
  車站本身巳佈置得很有特色。
九度山車站裏裏外外也是真田家的家紋標誌:六紋錢
在月台就可看到景點指示。世界遺產其實有些遠,反而「名所」真的是徒步距離。如果有得租單車我一定會遊歷這些世界遺產
到日本旅遊除了地方清潔,保育做得好,shopping 不用說啦。哈哈哈,另外我也喜歡蒐集不同地方的印章。
車站旁的涼亭可拿到九度山的觀光地圖,不過一出閘也有一個大大地圖,我環保些,影了地圖便可以。
我個人認為若只在九度山真田一帶玩,兩個小時便足夠,但如果過河到那些世界遺產,要一天啊。雖看旅遊書說大多數人都會上午到九度山,下午到高野山。我覺得這樣便是走馬看花。因為沒有一整天遊高野山,倒不如不去。
九度山這個名稱原來是開闢高野山的弘法大師為了看媽媽,一個月從高野山上下來九次所以叫九度。
真田橋前看到這棵樹幹,嘩,沒二百年都有一百年了!斬了。可惜。
真田橋
我按照 Google Maps 導航,車站步出,行過真田橋,便到達我稱它為「真田鎮」的鄕里。
到處可見 NHK大河劇《真田丸》poster,搞到我回家之後也追此劇,哈!
一直行的路上經過真田いこい茶屋,𥚃面也有些少紀念品,不過不太值得。感覺像鄉下中的鄉下。雖說鄉下feel,但也整潔美麗。那早上只得我一人在店內逛。
街道上都滿滿是六文錢幸村吊飾,很有氣氛。
在此散步有些時光倒流,到處都有真田的蹤跡,現代和古代交集的感覺
到處也有指示,再加上我 Google Maps 導航不會迷路
走到分歧點,決定先往左去看真田古墳與真田庵


真田古墳
真田古墳,點解咁樣嘅?!?
傳說中真田幸村(真田信繁)為了避開德川家的監視,從九度山挖了條地下通道連接大阪城,入口就是這個洞。
真的是legend,想想也知道是沒可能的,從大阪坐火車也要2
個多小時才到達九度山,要挖地道現代人也難,何況古代?事實上這個洞是古代留下來的古墳遺跡。

幸村庵
真田古墳在徒步數分鐘就到幸村庵這裡是麵店不是真田庵啊!我差點誤會了。

真田
再徒步兩分鐘便是真田庵了。 
善名稱院又叫真田庵,真田幸村被德川家康流放到九度山。他們落腳居住於善名稱院,所以又稱真田庵。
高野山自古便是佛教聖地,相傳由於真田幸村(真田信繁)帶著妻子流放而女性不可進入高野山,所以最後真田家才在高野山的山腳的九度山定居下來。
真田庵原本是真田屋敷,真田父子在九度山的住所,其後被改建成寺廟。真田奄裡面有一個真田神社主要是供奉毘沙門天以及真田三代(真田昌幸、真田幸村、真田大助)
真田幸村在九度山渡過了十幾年荒山孤月的蟄居生活,期間他老父病逝、生了幾個孩子,人生有三份之一時間都在九度山渡過。
戰國末期謀略家真田昌幸(幸村父親),最後在九度山死去了,相傳就葬在這裡,後來以真田地主大權現之名供奉



我從不認識真田幸村這個人物,這個被江戶時代的史家稱為「戰國時代最後的武士」,並列為日本史中「三大悲劇英雄」之一。自從上次與丈夫到高野山一遊,意外地看到這人的畫像,instinct told me 我的弟弟會喜歡他就買了他的紀念品。回港後,我弟弟竟然說是他喜歡人物之一。我就慢慢對這悲劇英雄產生興趣了。
真田幸村軍旗標誌是六文錢
真田庵內有不少當年的遺跡,當然現在看到的真田庵應該部份是重建的。
真田庵正門的小佛像,雖然我不大認識他們的歷史,但我想我的弟弟一定有莫大興趣。因為真田幸村對打機的人來說是個人物吧。
真田庵(善名稱院)雖不是世界遺產,但也是指定景點。。。因為這裡真的沒其他了。哈哈哈。
雖説現在看到的真田庵部份是重建,但也保存當年的面貌,所以建築比較簡陋,可以感受到當年的大將軍流放的生活都是比較艱苦。
傳說真田家將落雷獸封住的井。原來他們是四百年前的人了,真田三代(真田昌幸、真田幸村、真田大助),那刻,我在想戰爭是討厭可怕的,但像他們的戰國時期武將,沒有戰爭,他們的生命便沒意義。
真田幸村於大阪夏之陣率領著最後的三千名的真田軍,對著十五萬德川大軍作最後三次突擊。三次突擊一度讓德川家康以為大勢已去而要切腹。但三次的突擊後真田軍也只剩下真田幸村還活著。殺到沒力的真田幸村,於安居天神休息中,被經過的松平家鐵砲組西尾仁左衛門發現,真田幸村要他帶著頭去領功。「真田日本第一兵」生涯畫下終點。
真田庵地方不太大,就是一兩幢屋、墓地、寺廟

真田資料館
真田的一旁還有一個真田資料館,是一個無人資料館。大家講自律,收費¥200入內參觀。
真田資料館裡展示有很多真田幸村在九度山時期的重要遺物。
鹿角
真田盔甲
 
真田資料館內的戰國武將盔甲模型,我覺得造功精美。
 真田資料館內的重要的文物
 
真田幸村留下的物件
 
離開真田庵,再徒步約5分鐘便到達真田博物館九度山・真田ミュージアム,售票處在博物館外側,成人入場¥600
真田博物館的展覽主要以日文為主,少量英語,所以我只能部份明白。但當我行到汗流浹背的時候在這裏涼涼冷氣是非常舒服的。哈哈哈
一踏入真田博物館,職員跟我說與蠟像影相後,離館前會送一張相給我。但當我看見是很細小很細小的2R,5R¥1080。但對我這一個遊客來說,我是會買的。 
真田博物館內並不是完全禁止拍照的,有些珍藏就不可拍照。展覽主要是文字為主,也有一些動畫,講述了真田一家在長野縣開始至信繁在大阪夏之陣陣亡的歷史。


真田博物館內有電影播放,應該有關真田家的但是也是日文所以不太明白
真田家在九度山的生活史料很少,當中這被流放14年的生活其實也沒有確切的說法,只有展出了幾封信繁與加入了東軍的兄長來往的書信。
最後的展覽室是大河劇《真田丸》的展覽,三套戲服、編劇三谷幸喜的文字訪問外、不同角色的簽名,完。有點無聊。簽名牆和三谷幸喜的文字訪問不可拍照,唔明點解。

主角戲裡穿的戲服
 無論如何,堺雅人飾演的真田幸村是幾有型的

旧萱野家(大石順教記念館) 
走完博物館,其實有關真田家的遺址已經走完。雖然有其他戶所可以看看,但不太懂他們的歷史,所以到訪時沒太大興趣。

遍照寺 
旧萱野家對面是一間很清靜的寺廟~遍照寺。同樣地不太清楚它的由來,有沒有英文或中文的介紹,但是步入寺院的確是有一種很平靜舒泰的感覺。這才是最重要啊!

松山上次郎紀念館
沿路回車站,順道遊一遊松山上次郎紀念館,玄關放滿生平事蹟,因為不太熟悉這個人物。所以沒付費入場參觀。
 沿路再看看九度山米金像
一個上午繞了九度山一圈,逛了真田家的遺址,大概兩小時多。雖然還想看看慈尊院,但慈尊院與真田庵其實有些距離,雖是世界遺產,天氣又超熱,還是作罷。
九度山往高野山,有一條健行步道,但若有單車可租,我一定往步道,見識一番。上次與丈夫和朋友已到過高野山,今天就不再到訪了。這樣,我又回到九度山車站,離開時才醒覺自己沒有在九度山吃點地道東西。唉! 


後記
因滯留大阪,未輪到機位回港,被迫一定要入住比較近關西機場的酒店,當日很多酒店已爆滿,可能很多香港人像我一樣也滯留了。好彩這間就在『臨空城 Rinku Town』電鉄旁Star Gate Hotel Kansai Airport HK$1000的房間尚有房,我立即訂啊。房景靚到不得了,大到不得了,雖然滯留,但住宿一晚這般房間真享受。第二晚我改住約HK$800的普通房間,一樣是寬躺的感覺也可以看到Rinku Premium Outlets摩天輪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