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5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

遊覽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Shrine的原因就是想一睹壯觀的千本鳥居,一出稻荷車站就見到大大橫額寫著TripAdvisor 連續三年選為京都旅遊景點中排名第一,我想弊!又像金閣寺那般擠逼?!幸好我遊覧當天,本地和西方遊人多,縱使遊客多,比較有秩序亦不太喧囂,而且顏色奪目萬座千本鳥居實在是美麗,我喜歡這個地方。


前往伏見稻荷大社交通分享
我從京都駅>JR奈良線往奈良方向>(搭兩個站)稻荷站下車,車程不用10分鐘便到達。到了車站,一出來就有伏見稻荷的招牌,而且人潮湧湧,交通極簡單,怎會走錯路。
我在大社內的本殿旁souvenir shop(受付所)取了境內圖,跟著地圖,一路參觀樓門、外拜殿、本殿,千本鳥居,我最後也在受付所買了一個鳥居回家留念。冇錯,伏見稻荷大社真的很大,我是沒有走到山頂,走完全程要3小時,我爬不了,到此一遊吧了。
伏見稻荷大社是全日本三萬間稻荷神社的總本社,供俸神道教守護稻米的稻荷神Inair供俸農業與商業的神明,大部份日本人到稻荷大社祈求農作豐收、生意興隆,所以就是供俸農業與商業的神明。那天天氣非常好,藍天白雲下看這建築實在很美。
參道徒步數分鐘就立即看到顏色超奪目的巨大鳥居Torii gate樓門Romon Gate,很美。樓門兩旁有平安時代的武將雕像。這樓門是豐臣秀吉為了感謝母親之病得以痊癒而捐贈的。屋頂啡色部分是由多層樹齡超過70年以上的檜木樹皮所堆疊而成的檜皮葺,只有少數寺廟和皇室建築能見到。
首先經過往裡面走便見到很多信眾和遊人的前殿Honden,我反而對一些細節感興趣。噢,點解會有蜘蛛網呢?!
我也入鄉隨俗,入了¥200 “香油費許個願。。。我偷聽旁邊的導遊說神社每天有人負責燒這些許願牌給神明,我們願望便會靈驗。
往左走看到這些寫下了願望的祈福鳥居
我也買了一個,對我來說,祈福鳥居可算是日本文化標誌之一。太靚又別緻,最後都是帶回家作紀念。
再繼續往裡面走,就看到一排排紅色的千本鳥居
我當時感覺很震撼,終於遊覽到期待的千本鳥居!Memoirs of a Geisha《藝妓回憶錄》也是在這取景。
綿延山頭達數公里的千本鳥居,據說有萬多座。冇錯,很大很大很多很多,我沒有走到山頂,走完全程要3小時,我爬不了,到此一遊吧了。
日本「國家重要文化財」當然遊客多,要拍到只有我的千本鳥居。。。難呀!我也算好彩。
從側面觀看千本鳥居,才能看出其長度。。。
日本人從很久以前就相信狐狸是介於人與神之間的使者,能夠保佑五穀豐收及風調雨順,所以可說是農民的守護神之一。伏見稻荷大社𥚃的狐狸像多樣化,細心觀察原來每隻狐狸像口中也咬着不同的東西,姿態造型不同,有趣。
原來這麼多的鳥居,是每年許多公司或個人捐贈,久而久之,漸漸延綿到山稻荷山頂。
其實。。。行行下的確有點悶,都是一樣的東西,我又沒懂鳥居上刻了的公司,所以我走出鳥居旁的樹林逛逛。啊,幾舒服喎。
千本鳥居一定要順一個方向向上行,我中途放棄,便要走到另一邊鳥居順路落山。經過這條多特色的日本橋便回到前殿。
這邊可以搖鈴祈福,我什麼也會試。當然也要搖鈴祈福。
雖然我中途放棄千本鳥居的路程,但炎熱的7月裡,半程我已全身濕透。幸好,這𥚃有一個茶亭,有冰涼抹茶給遊人飲用,太體貼了。日本人和遊客都很自律(at least當天的遊客),用完的杯會自行清潔,很有公德心,這是一種個人的修養。
離開時我發現入口的旁邊有一小段「伏見稻荷參道商店街」,我隨意逛逛。有不少小商店和食店。雖然沒什麼,但看看當地人的生活風情,我已很enjoy。。。我聽到別人的導遊說這𥚃的稻荷壽司、狐狸烏龍麵、炸豆腐很出名的,伏見稻荷參道商店街官網
後記
佩服日本對自己的文化保育得那麼好,對日本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感興趣,回港後查查,原來到目前為止,日本共有16項世,包括12項文化遺產、4項自然遺產。也有古都文化財,真希望我可以遊歷所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