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1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京都 高台寺、靈山觀音

遊歷寺院神社是我在京都心靈之旅的行程之一。京都眾多的寺院和神社中,大覺寺高台寺是我最喜歡的。秀麗典雅的日式庭園和佈局,綠油油的山崗和竹林,宏偉的觀音像,高山遠令我靜靜地觀察,澎湃啲感受。最重要的是這裡遊客比較少,與建築更宏偉、擠著拍照的遊客的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金閣寺相比,我個人比較偏愛大覺寺高台寺的寧靜感。
高台寺交通分享
乘京都市202206207巴士>東山安井站>下車徒步5分鐘。

我從京都駅(也是巴士總站)往高台寺,買了¥500 one day bus pass,我個人認為方便些,因每程車費也是¥230,一張pass便可一天遊附近一帶:三十三間堂、京都國立博物館、清水寺、八板神社、円山公園等等。地鉄和JR火車出站後還需行一段時間才到,倒不如搭巴士。
高台寺開放時間09:00-17:00(燈飾季節到21:30)入場券大人¥600(高台寺+掌美術館)、¥900(台寺+掌美術館+圓德院),入場券送4postcard 
其中我最喜歡「夢」這張。寺內的也有展出,但室內大部份地方但不准拍攝。 
我到訪時是7月夏季,高台寺夜間開展出相關繪卷的「百鬼夜行展,但這次旅遊我單人匹馬,什麼都不怕,就是怕鬼,免得㬨到自己就沒參觀了。高台寺網站可以看看有什麼特別event。
高台寺地圖

高台寺境內圖

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寧寧晚年的居所和去世後的墓地。豐臣秀吉死後及政權瓦解,德川家康資助寧寧為亡夫修建的寺院,這裡也是寧寧晚年的居所和去世後的墓地。
高台寺的開山堂,在這裡靜靜坐著,外面有幽雅的日式庭園景觀,又沒有金閣寺的嘈雜人潮,真的值得到此一遊。


每次看到日本寺院𥚃銀沙灘,也給我一種寧靜安詳的感覺。
臥龍廊
靈屋供奉著豐臣秀吉和妻子北政所夫人的木像,這裡有位日本的講解員,跟我熱心地介紹寧寧的故事,但我真的聽不明,她非常努力用英文告訴我,有關寧寧與豐臣秀吉的故事。很動,不是他們的故事,是這位殷勤的講解員。靈屋是不拍攝的。
講解中聽到原來寧寧就葬在她的木像200公尺下,豐臣秀吉葬在遠處的阿彌陀峰山頂。
沿著靈屋的石沙梯級,看到傘亭與時雨亭,是在修建高台寺時,從伏見城(豐臣秀吉生前住所)移建至此地。
這裡也有一位殷勤的導賞員,很努力地用有限英文講解給我知這兩座建築的歷史。。。同樣列入國家重要文物,傘亭是根據日本茶道始早千利休的想法,利用傳統技術搭建而成。外觀如傘,屋頂覆蓋著茅草,亭頂內以竹木構成傘形,是日本數寄屋的代表建築。
傘亭相連的時雨亭是日本唯一的兩層建築茶室。據說當年寧寧喜歡在這兒乘涼品茗,眺望高台寺殿堂和庭園美景。
高台寺歷經多次焚毀,現在的高台寺僅存開山堂、靈屋、傘亭、時雨亭、表門、觀月台、方吏、雲居庵等了。繼續上山俯瞰的風景也不錯,這𥚃可看到八坂塔這個京都地標。雖到訪時是夏日炎炎的7月尾,但這𥚃有一陣陣淸風,令人舒服啊!

最後下坡時經過一整片的竹林,非常幽靜,感受當時寧寧在此隱居時的感覺。
高台寺內〝後山〞的石梯級
導賞員說一般高台寺最佳景觀是夜觀高台寺,若是在春季來賞櫻花和秋季的紅葉季,高台寺是京都絕景之一。好吧,我下次有機會再來。
 
踏出高台寺, 看到這拜祭地方,突然覺得中式、日式、西藏式的佛教建築全在這兒看到。
高台寺外經過高台寺天滿宮這裡看到Q版的秀吉寧寧像,很可愛。
高台寺外還有寫著「夢」的繪馬,我不太熟讀豐臣秀吉的歷史,「夢」這主題在繪馬、入場券送贈的明信片、高台寺畫室都出現。不知是否因為豐臣辭世之句:「如同珠露落下,如同珠露消去,這便是我的身涯? 就覆處於浪速(大阪),夢終歸是夢。」露と落ち 露と消えにし 我が身かな 浪速のことは 夢のまた夢如果有人可話我知由來,就太好了。

寧寧之道
離開高台寺,來到寧寧之道就是當年她出入高台寺之道。沿著這條梯階下坡便到寧寧晚年出家後居所圓德
圓德院
圓德寧寧晚年出家後居所。現在是展覽館,室內仍保留當年的日式建築,地方不太大,通道也不寬闊。這就是當年隱居生活的環境。脫鞋入內參觀一些當年的文物我想要熟識日本歷史和文化才會久留。。不過,這兒仍是給我那種清幽寧靜的感覺。

圓德院內攝影不可用腳架,為保護文物,部分地方不可攝影。

寧寧之道下坡後,沿著小道徒步數分鐘便到達寧寧晚年出家後居住的圓德。高台寺與圓德院相比,當時興建高台寺是帶有政治目,圓德院來得更樸實。
靈山觀音
高台寺旁邊,徒步數分鐘便到靈山觀音,之前我不知道這地方,但一看到這尊宏偉美麗的觀音像,有一種攝人的力量吸引入內參拜。


開放時間08:40-16:00(最後入場時間),全年無休。成人門票¥200門票其實是〝參拜料金〞給你一枝粗粗的綠色線香和導賞資料,穿過大門就看到24公尺的觀音像入鄉隨俗,我第一件事就先上香。
這裡真是今次京都遊意外的驚喜。靈山觀音和附近的靈山護國神社不同,靈山觀音是1955年所建,主要是為在戰爭中死去的人祈禱。
往旁邊走去到後山,可以看到保佑戀愛和家庭美滿的愛染明王和守護十二生肖的佛像。當時差不多是閉館時間,我沒到哪便離開了。


後記 
待在高台寺,不知是什麼的能量,令我受到內心的平靜。近距離看着巨大的觀音像,吸引了我腦海中一片空白地坐了一段時間。。。其實我都有靜的一面,哈哈哈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