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31/2016

記錄記憶~日本關西遊~名古屋 熱田神宮、大須觀音

其實我想到訪Atsuta Shrine熱田神宮的原因是傳說中的楊貴妃之墓,雖然人們說日本三大神宮之一的熱田神宮出名的原因,是祭拜日本三神器之一草薙劍。草薙劍代表武力,從八岐大蛇中取出,自古以來朝廷和武將都很崇敬它。或者說熱田神宮是一間充滿奇幻神話色彩的神社。回京都前更前往參觀了大須觀音,也逛了旁邊的大須商店街。。。還是京都大阪的shopping street好逛。今天的名古屋一天遊算是我計劃日本中部遊的序曲。
京都往名古屋交通分享 
今次主要是京都遊,當然住在京都,而我持的JR Kansai-Hokuriku Area Pass,不適用,需另買票,我從京都站搭新幹線列車』『東海、山陽新幹線希望號』自由席到『名古屋站』,車程約40分鐘,車費¥5070。出閘後徒步約5分鐘到『名古屋鐵道』,跳上『名古屋本線~金山愛知方向』名鐵,搭兩個站約5分鐘到『神宮前站』下車,車費¥230。出站後徒步約5分鐘到達。所以我全程用了1小時多便到達熱田神宮。。。新幹線的速度快得驚人。
我全程 Google Maps導航,名鐵的指標更清楚,基本上景點的名也大大隻字寫在牆上,真的不會迷路。。。我今天沒搭錯車也沒迷路!哈!
我知道是有地鐵一日券,平日¥740、假日¥600,但我也不知會到那裡遊,所以沒買。。。但其實。。。在心中。。。關西遊後,我已開始計劃日本中部遊,到時一定用得著。

熱田神宮境內圖
熱田神宮參觀圖
熱田神宮正門的鳥居,同在京都的不同,不是赤紅色的。
到訪那天,剛巧遇上消防隊示範,很多小學生聚集,很熱鬧。
 
沿著碎石路一直行先看到參拜前清洗處的手水舍,入鄉隨俗啊!
日本很多神宮旁都有這樣的日本酒桶,據說都是給神明喝的,據說祭祀這些酒,可以帶來好運、平安。這兒當然是愛知縣造酒廠給神明獻酒。
熱田神宮有個很靈驗的千年大楠老樹,據說在樹下還有一支有靈性的蛇,神宮有專人將蛋放在洞口飼養,讓蛇不會出來咬人。
終於到了熱田神宮的『本宮』
本宮旁就是購買御守的『授與所』
繪馬正面是彩色圖案,繪馬背面寫上祈求的內容和許願人的姓名,奉納繪馬是日本自古就有的獨自的宗教儀式。日本人會在繪馬上如實寫上自己的願望,獻給神明,是一種祈禱方式。
『授與所』旁就來到『神樂殿』,這兒是祈願安產、惡運去除、家庭安全等的地方。
當天神樂殿休息,未能參觀內殿。但神樂殿前先是有一個休閒室,雖未能參觀內殿,但在夏日炎炎的7月,我在這裡涼涼冷氣,喝杯冰凍綠茶,多舒適,洗手間也設在此。
我在神宮內逛逛,有很多茂盛樹木包圍著我,有些在深山中。。。
終於來到我的目的地:楊貴妃之墓。貴妃之墓的四周都被森林包圍著,墓旁更有泉水湧出。流傳說如果用泉水清洗皮膚,肌膚就會變得像楊貴妃那樣漂亮。。。我不會試一啊,流傳是流傳!
我的朋友看到my facebook也問為什麼楊貴妃之墓在日本?野史也說唐玄宗不忍愛妃自縊,偷偷送她到日本,度過餘生。所以流傳楊貴妃並沒死在馬嵬坡兵變下,而是在遣唐使的幫助下,乘船漂泊到日本。亦有另一傳説,據《名古屋史蹟名勝紀要》提到:「楊貴妃即熱田大神,為防止唐玄宗侵略日本的企圖,於是熱田大神在彼土化為女身,即為楊貴妃,在馬嵬坡遭殺害後,靈魂回到尾張熱田。」
我小時候的日本著名女星山口百惠曾公開聲稱她是楊貴妃的後代,而在山口縣建有楊貴妃之鄉。。。信不信由你?!
對於楊貴妃我有一定興趣的,是因為我團『劇場工作室』2003年的演出《一代美人楊貴妃》我是飾演楊貴妃的,當時做了一點research,所以來這裡看看。 
我專程去由京都往名古屋,就是想看看楊貴妃墓,見到後。。吓!呢個就係傳聞中的楊貴妃墓!唔係下話,我專程去睇!算啦!周圍sight seeing吧!

大須觀音、大須商店街 
大須觀音700多年歷史,原本的寺於1324年建在岐阜縣羽島市,後來德川幕府時期,建『名古屋城』才遷到這裡。寺裡供奉觀世音菩薩,所以我特意來參觀。
大須觀音往交通分享:逛完熱田神宮,我再搭名鐵(名古屋地鐵)~鶴舞線到『大須觀音站』下車,¥2102號出口徒步2分鐘見便利商店轉左便到達

大須觀音寺前的手水舍有觀音的雕刻像,特別有意思。
供奉觀世音菩薩的線香
大須觀音旁就是『大須商店街』,並不是一條街,是整個區域的統稱。大須觀音通走到底延伸到其他商店街,千多間商店,裡面還有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,我入內小休和問路,職員超友善。 
可借我沒氣力逛了,逛逛片刻便離開。(大須觀音通商店街官網),後來看到商店街的map才發現我錯過很多有趣商店,下次再來吧!

起程搭新幹線回京都,終於嘗試了在火車上吃便當,¥1000豬扒便當,味道也不錯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