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0/2017

2017初夏日本北陸自己遊~~金澤尾山神社、長町武家屋敷跡

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,回憶時分享......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。😙
金澤兩天遊,遊盡市內名勝,令我最難忘應是武士居所的「長町武家屋敷跡」一帶。金澤的確是給人一種江戶時代的風味。我個人認為一兩天遊訪金澤就足夠了。畢竟,金澤是我的北陸落腳地,再轉向其他北陸美景。今次不是自駕遊,一個女子,提著行李不斷轉酒店遊北陸,我覺不便,反正我喜歡搭火車看風景、慢活遊又不怕花時間,有JR Pass在手,任我搭火車、濃飛及北鐵巴士,我就不客氣吧,情願每天來回金澤。

 20176月,襯著丈夫到友團演出《廚神爸爸》,我就一人闖進日本北陸,11天自己遊,用「JR高山北陸區周遊券」遊歷名古屋景點、犬山城、清洲城、金澤景點、白川鄉、管沼及相倉合掌村、高山市景點、飛驒古川、高岡市(叮噹之鄉)、立山黑部(這次遊程highlight)、富山市Starbuck、常滑Outlet,還可重返京都的宇治走走,雖然未能走畢所有名勝,而且不是跟"常規"的順時針或逆時針遊北陸,住宿金澤,每晚才決定翌日想去那裡,很free,慢活而行已心滿意足,留些景點下回跟丈夫一起遊歷吧。
 
尾山神社Oyama Jinja Shrine 
我的兩天金澤遊就是loopbus金澤周遊巴士一日券(Loop Bus Pamphlet& Map),我在金澤駅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直接購票,¥500便可一天內不限次數乘搭。從金澤駅出發於「南町」下車,步行3分鐘到達。我沒多逗留在尾山神社,就是看看其建築便出發往長町武家屋敷跡。
尾山神社建於1873年,是祭祀加賀藩藩主,前田利家與正室夫人阿松的神社。前田利家為日本戰國時代重要武將,履立戰功,奉織田信長之命繼承前田家。後來投靠豐臣秀吉,成為加賀國金澤城主,名列豐臣秀吉的輔佐五大老之一,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。
這座門樓揉合了和、漢、洋三大風格,第一層是將中國與日本的宗教元素相結和,最特別的是第三層裝設了西洋彩繪玻璃,頂層的細長針狀物,則是日本最古老的避雷針。 
前田利家像。侍奉織田信長時期,履立戰功,又稱槍之右佐。
 前田利家像旁就是阿松像
金谷神社,祭祀歷代藩主的神社。

清幽的迴游式庭園
 一出神社有所小餐廳,環境不錯,老闆娘也很nice
尾山神社map


長町武家屋敷跡Nagamachi Buke yashiki District (嚮導)
我乘Loopbus<香林坊>站下車,見<東急金澤大飯店>旁斜路落,再按路牌步行約5分鐘。起初我以為走錯路,因為周邊全是高樓大廈,原來「長町武家屋敷跡」其實在繁榮大廈旁,踏入這一帶,感覺全不同,狹窄的曲折小路、土牆、長屋門等等的建築遺跡。幽靜、古色古香。我很喜歡這裡。
 我沒到過所有的館所,朋友說有些館不太值得到訪,我只是到訪了野村家、老舗記念館、長町武家屋敷跡街道逛逛。
「長町武家屋敷跡」就是古代武士們居住的地方。古時是加賀藩重臣、中上階武士的居住地,因此稱『武家屋敷跡』。許多狹窄小路、土牆、長屋門等建築遺跡被完整保留,古色古香。
有些居所現時是民間住宅,我找資料時,也有提醒觀光時,注意禮貌,保持音量,免打擾居民。
 只有地位崇高的武士才能搭建的「長屋門」。
古時的土牆是以石頭以及土壁塑形製作,屋頂是由木板搭建,現在部分是修復的。若冬天還可以看到稻草覆蓋在上的景象。
穿過曲折的黃土牆小路,見到「長町二之橋」便會到目前唯一間開放參觀的民宅「野村家」。 
大野庄用水。運貨的重要水道,也是生活用水的來源,水質清澈,我想武士家當然是有特權使用,連住宅也可建在溪流邊。

野村家 Nomura Family House 
目前唯一間開放參觀的民宅是「加賀藩十二百石野村家」,在前田家統治的時代,擔任重要職務的野村家的遺跡。
 金澤自15831868年間,是屬於前田利家所支配的加賀藩領地,位於日本海西側金澤平原,為北陸的中部,江戶時期曾獲封最高等級的一百萬石,故有「加賀百萬石」之稱,當時是僅次於江戶、大阪和京都的第四大城市。二次大戰沒遭戰火,許多舊市街的老建築得以保存。
野村家入場費:¥500show金澤周遊巴士一日券可回贈¥50
一踏入屋中先見武士盔甲…..
 畫著山水畫的扇門,我真是覺得優雅日式的味道。
 梧桐木打造的地板,日式庭園,被美國的庭院雜誌The Journal of Gardening2003年評選為日本第三庭院的屋敷。
 二樓就是兩間小小的日式房,日式陽台,幽靜得美。
 走到尾廊,展覽一些武士的生活用品…..



長町武家屋敷 休憩館
在這兒除了可以休息,最重要是集印章。休憩館內有洗手間,休息室、觀光指南協助。
 我在「老舗記念館」對面的日式料理吃了一頓很好的午餐!
武家野村家屋敷對面就有些記念品商店和小食店,試試金箔軟雪糕,計回港幣比Godiva的還要平。不過其實沒什麼特別,和牛乳軟雪糕沒有分別。軟雪糕本身好味。




老舗記念館 Kanazawa Shinise Memorial Hall (嚮導)
老舗記念館是一所展覽金澤不同的名物及老舖用具。外觀保留了傳統建築,前身是藥舖,所以進館先見藥櫃。
紀念館分段收費,我只用¥100遊覽"本館",入場時還送我一個和式牙齒套和紙鶴留念。
展覽老舖用具
紀念館本身都很有古代日式氣氛

 紀念館中有一本小冊子,可在這兒寫上些祝願。
展覽金澤出名的民間工藝,每種都很美觀

後記
逛完長町武家屋敷跡才發現老舗記念館旁有單車租用,若然早發現,我會試著踏單車遊金澤城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