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5/2017

2017初夏日本北陸自己遊~~飛驒古川、飛驒高山

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,回憶時分享......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。😄
我喜歡京都,到北陸就要遊歷一下有「小京都」之稱的高山飛驒。400年前由高山城主金森長近仿照京都所建造,高山市的每個景點幾乎步行可到,遊客雖多但不算壓迫,慢活漫遊,活了寫意的岐阜縣飛驒高山一天遊。當天我上午先往飛驒古川逛逛,下午再到高山市。
20176月,襯著丈夫到友團演出《廚神爸爸》,我就一人闖進日本北陸,11天自己遊,用「JR高山北陸區周遊券」遊歷名古屋景點、犬山城、清洲城、金澤景點、白川鄉、管沼及相倉合掌村、高山市景點、飛驒古川、高岡市(叮噹之鄉)、立山黑部(旅程highlight)、富山市Starbuck、常滑Outlet,還可重返京都的宇治走走,雖然未能走畢所有名勝,而且不是跟"常規"的順時針或逆時針遊北陸,住宿金澤,每晚才決定翌日想去那裡,很free,慢活而行已心滿意足,留些景點下回跟丈夫一起遊歷吧。
從金澤出發,前往高山最快也要約1小時40分鐘至3小時也可,取決於乘搭什麼列車。我用「JR高山北陸區周遊券」可任搭<金澤站><富山站>的新幹線,再轉乘特急列車,1小時40分鐘到達<飛驒古川站>。基本上,我用Google Map教路,再checkJR pass是否包括在內,一點也不難。<飛驒古川站>JR高山本線到高山市只要16分鐘。


其實我喜歡搭日本火車的,可以邊看風景邊吃日式便當。而且途中穿越飛驒高地,景色優美,有些車站仍保留日式懷舊的建築。
飛驒古川站是一個細站,同一路軌有不同班次及方向,路在口邊,我問清楚才上車,免得"遊車河"花了時間。一出站先到右邊的觀光案內所,取觀光圖及問一問路。
飛驒古川是一個小城鎮,我主要是來看看瀨戶川與白壁土藏街和附近的古街。從飛驒古川車站步行約5分鐘,當天遊客非常少,悠閒漫步,非常感覺很好。偶爾見一群群的單車團,因為這𥚃有「飛驒鄉間自行車之旅」。我一人旅遊就沒有參加,下次有機會與丈夫和友人一起,必嘗。
沿途見円光寺,初建於1514年,每年115日舉辦圓光寺、本光寺、真宗寺三寺祭,會在瀨戶川上放燈,吸引男女前來祈求良緣。
円光寺旁是飛驒古川最著名的瀨戶川與白壁土藏街 Shirakabe Dozo Gai
瀨戶川曾是劃分武士居所與市民街市的界線。現在作為防火用水、清掃灑水的重要水源。
飛驒古川的木造建築屋牆上白下黑,白色的大面牆壁加上黑色木條稱"白壁土藏",房舍的樑柱結構外露,工匠利用外露的木樑,設計不同的造型,並將造型的剖面漆上白色加以突顯,稱之「雲紋」,別具風格而聞名。技藝精湛贏得當地名匠之鄉的稱號。
據說污染嚴重的瀬戸川,為了保持美觀,1968年在町民的呼籲下開始了放養鯉魚。之後,每天清晨與傍晚,居民自發清掃。現今已超過千條鯉魚。
途經有不少創業300年之久的釀酒屋及民家所有的白壁土窖。
 這間老字號,我也入內買了一兩支淸酒送給老公。
這種白色兩、三層樓高的倉庫,倉庫裡嚴格控制溫度與濕度。
這是一整區,有著古老懷舊街區風情的地方,許多建築物都是江戶時代末期的建築。





JR高山站扶手電梯一落先見觀光案內所,拿份觀光地圖再出發各景點,高山市每個景點都是歩行路程便到達,不需再搭車,一天半天遊非常適合我。
高山市街道上隨處可見不同的雕刻

飛驒國分寺(嚮導)
我先到飛驒國分寺參觀。國分寺的正殿為高山市目前最老的建築,大概有500多年的歷史。飛驒國分寺的三重塔,是飛驒地區唯一的佛塔,高22m原本有七層,但是每次被火燒或被風吹倒重建就越蓋越矮。
這顆銀杏樹已有1200多年歷史,是國家指定天然記念物。19989月颱風吹斷了銀杏樹的許多樹枝,寺方修剪過程中,在樹幹裡分別發現3尊石佛。從其外形和被埋的狀況,推斷應是江戶時期至明治時期所雕製。目前仍無從得知石佛被埋在樹中的原因。從以前曾流傳說這銀杏樹葉掉落時就會落雪。
 

高山陣屋(嚮導)
我喜歡遊覽高山陣屋,可看看古時的一些生活模式。¥430入場費值得一看日本國家級歷史遺跡。高山陣屋即是江戶時代幕府為了管理飛驒領地而設立代官所(辦公室)。當時飛驒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及金銀的地下資源,它就扮演了執行政治的中心角色。在江戶時代全國共有60所以上的代官所,現存只有「高山陣屋」一所,其餘的都是古物復建的遺址。「高山陣屋」後來被德川幕府納入直接管轄,所以大門前燈籠上有德川幕府的葵紋。
「高山陣屋」當時作為稅金的米儲存糧倉,該糧倉仍然留存至今,還有法院、警察局,拷問囚犯時用的「抱石」都保存下來。遊訪這兒像看了一個時代的博物館,很有趣。
竟然在這兒見到楊貴妃畫像,都說有流傳楊貴妃流死到日本……上年京都遊,我專程到名古屋看看相傳有楊貴妃墓的熱田神宮……
「御白洲」審問就是犯人的地方,看到古時搬運犯人的「竹籠」,一些嚴刑拷打犯人的器具。行到這裡有導遊人員講解。
高山陣屋一角
高山陣屋內一角
  
三町路(高山古街)
離開了高山陣屋,穿過日本紅色的中橋,進入了古町小街。
古町小街是飛驒高山的中心部,舊日本的街道保留至今。
古町小街這一區,充滿古日式風味的建築。
遊客不少呀,但也算逛得舒服。街上有很多餐廳、咖啡店、酒庫、傳統工藝品店、小擺設物品店、紀念品店….. 可以一邊看古蹟風貌又可shopping 😊


高山昭和館
依昭和時期(1926-1989)生活方式擺放物品,入場費要¥800……我覺得有點貴,可能我不大興趣館中的展覽吧,高山昭和館給我的感覺像一個大人玩具店/遊樂場……但的確有點像看翻兒時看的日劇中的道具及生活用品等。

 原本想到訪「吉島家住宅,是明治40年建造的住宅,內外都保存著與當時近似的狀態。吉島家是經營好幾代酒庫及錢舖的富商,當時在全國的住宅中,房子是最豪……但散歩到那兒已閉館!只可"遠觀"
步回高山駅路過「宮川早市」的一個晨早才營業的街市,聽聞有很多美味醃菜、糖果、水果……我又不是住宿高山,今次沒緣吧……但我正準備下次到上高地遊歷….. 到時可考慮小宿高山市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